青年音乐人老舅给人科普HIV?东北话科普也太有梗了!

发布时间:2020-12-18

我们希望

越来越多的人了解HIV


只有这样

人们对于HIV的误解

HIV感染者的歧视

才能得以缓解或消除


幸运的是

有越来越多有影响力的明星

加入我们防艾宣传员的队伍

尽自己所能

让更多人正确认识HIV


青年音乐人老舅

不但可以用音乐给大家带来欢乐

还能让HIV更通俗易懂地走进大众


东北话科普也太有梗了

戳下方视频观看



宝石GEM主题分享文字版:


之前很喜欢上网冲浪,对HIV有一些很粗浅的了解。但是这次参加完咱们淡蓝公益的青春零艾滋的活动,才发现,原来我之前,对于HIV的了解不是一般的粗浅,那是相当粗浅。


青年人都是祖国的花朵,也是我们民族的希望,因此我觉得很有必要,跟和我一样的年轻朋友,分享一些科学防艾的知识。帮助大家,保护自己和他人,不要因为艾滋知识不到位,让祖国花朵去遭罪。


首先我想告诉大家,通过科学的防御手段,是可以有效防范HIV的。因为HIV毕竟不像东北话,这么防不胜防。


想要防范HIV,首先得了解HIV感染的四个条件,这四个条件就跟打麻将一样,你防住一个,它都整不了。


第一,HIV只存在于感染者的血液和体液。因此防范HIV,最重要的就是防范血液和体液的交换。其中,最关键的是不要有不安全的性行为,性行为时用安全套保护好彼此。至于人瞅你一眼,你既不会怀孕,也不会得艾滋。


这种病毒也不存在飞沫传播,要是有人对你不小心打了个喷嚏,你不应该担心他有没有艾滋,你需要担心的是他有没有流感。


第二,血液和体液中,病毒也要达到一定数量才能传播。比如感染者的血液、精液、前列腺液、阴道分泌物、组织渗出液的病毒含量比较多,算高危险体液,需要注意。


同时呢,也有个好消息,如果HIV感染者能够长期稳定按医嘱服药,那病毒在他体内就有可能达到检测不到的水平,这样的情况下通过性传播的可能性就会很低。HIV感染者通过稳定服药,不仅可以保护自己,还可保护大家。


至于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唾液、尿液、汗液和泪液,病毒含量都非常非常低,一般不具有传染性。


第三,HIV必须是有活性的,才能传播。不要以为这个病毒有多豪横,它也就是个窝里横。一旦血液啥的暴露在空气里,病毒很快就不行了,危险性比较低。


我看网上有人问,「我的衣服沾了感染者的血,用洗衣机洗了,我的衣服和洗衣机还能要吗?」对此,科学家表示,不需要的衣服和洗衣机可以捐给你老舅,不要浪费。


这第四啊,我们的皮肤和黏膜是人类对抗HIV的第一道防线,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我们。虽说HIV一般都是在这俩有破损的时候趁机而入,但咱也不能抱着侥幸的心理。所以你要是得了口腔溃疡啥的,我们非常不建议在这个时候接吻,那有没有HIV,都很疼啊,当然了,我们更不建议这个时候有性行为。


综上,我们防范HIV,首先要从我做起,拒绝高危行为,不要轻易尝试放纵的滋味,事后留下悔恨的眼泪。


除此外呢,我们和HIV感染者共同生活、正常交往、日常工作都是比较安全的,该咋整咋整。


最后呢,我想说如果你真的不小心有了高危行为,暴露在了感染中,千万不要自暴自弃,可以通过暴露后预防措施阻断病毒感染,相信科学的力量,生活还是有一道彩虹。


就算你真的感染了HIV,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,也一定要去正规的医院,接受科学的治疗。你的日常,只要每天坚持按时吃药,生命长度和质量,都可以非常高的!甚至达到和普通人没啥区别,没准儿生活作息还更加规律!


在此呢,我也呼吁大家,多了解一些科学防艾的知识,保护好自己,注意防御,拒绝歧视!

上一篇

人民日报:专家呼吁青年主动学防艾知识

下一篇

防艾专家汇聚“青春零艾滋”直播,关于艾滋病的权威信息都在这里!